close

 

短頭髮雖然好整理,但每三個月就必須要剪一次頭髮,

算是另一種麻煩的地方。

而來日本後因為一般的美容院價格都高得驚人,

遲遲沒有去剪頭髮,一直在物色能夠接受的美容院。

尋尋覓覓一陣子後,無意間在宿舍的一樓大廳發現一家美容院的折價券,

單剪頭髮只需要1575日幣,

因為只是單純地想要剪短,所以便鼓起勇氣前去嘗試。

写真 1

(店家門口的價格表)

 

店面的裝潢很簡單舒適,

只是不知道是因為價格的緣故,

還是因為我是外國人的因素,

理髮師問了想要剪什麼樣的髮型過後,

便再也沒出過聲。

唰唰唰的,彷彿嘗試用他的剪刀與我進行交流,

不到三十分鐘,這無聲的尷尬便結束在一句"辛苦了,完成了唷!"

只留下目瞪口呆的我,

於是,我只好急忙說著謝謝後,快速離開了美容院。

 

雖然待客沒有想像中的親切,

但離想要剪的髮型相去不遠,價格又適宜,

等到下一回要剪的時候,

我仍選擇了這家店的分店。

 

只是沒想到第二次的經驗更加驚人...,

記得是一個放假的午後,

照著地圖走到了另一家分店,

填完資料後等待了約五分鐘,便輪到我剪頭髮了。

理髮師是一位很像會出現在日劇裡的男生,

一開口講話就好濃好濃的關西腔,

詢問問題的時候完全沒有笑容,

整個理髮的過程也完全沒有交談或是笑容,

更是迅速在短短十五分鐘內就結束了剪髮,

完全不像日本服務業會出現的態度。

 

這次的理髮經驗讓我感到有點失望,

所以第三次剪頭髮的時候猶豫了很久是不是該去一般的理髮店,

只是最終仍舊因為價錢的緣故,而選擇了同一家店。

 

從宿舍前往理髮店的一路上都很緊張,

一邊祈禱這次可以遇到親切又認真的設計師,

一邊想著待會該怎麼描述自己的需求,

不知不覺就到了店裡了。

 

在短暫又緊張的等待後,

前來的是一個帶著淺淺微笑的設計師,

讓我一開始就很放鬆,

詢問過想要剪成什麼樣子後,

也親切地提出自己的意見,與我進行討論,

剪頭髮的過程中也能感覺到他的用心和謹慎,

不疾不徐,卻很俐落、很認真,

看著、感受著,突然覺得很感動。

 

這也許才是服務業該有的態度吧,

用心對待每一個相遇的客人,

盡自己所能,專注認真地面對每一次的工作。

那樣的面貌實在很有魅力,又能讓客人感到安心。

在走回宿舍的一路上,

都不禁感謝能幸運地擁有最後美好的剪髮回憶。

 

一路笑著(也一路吃著為了慶祝而買的拔絲地瓜!),

也一邊想著被重視、被認真對待的感動,其實也不限於服務業吧,

也許每個人都應該這麼認真地對待每一個有機會相遇的人,

試著真誠對待每一個邂逅與交錯的生命,

也用真心體會感動別人或被別人感動的瞬間。

那個瞬間綻放的光亮,絕對是難得又珍貴的。

写真 2 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魚皮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